為什麼車內要放腳踏墊?你不知道的車墊發展沿革


汽車車墊


汽車腳踏墊的主要功能

為什麼車內需要放置汽車腳踏墊?其主要功能不外乎就是保護車內底盤的地毯,維持車內乾淨的環境。如果沒有這塊腳踏墊來保護車內地毯,一旦地毯髒了很難清洗,又沒辦法任意更換新的,因此車主通常都會額外使用一組汽車腳踏墊鋪設在車內地毯上,藉此保護地毯,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加方便的進行清潔,日後損耗老舊之後,只要再更換一組新的就好。
車主或乘客進入車內,通常腳底都會把外面的髒污帶到車內,尤其是下雨天更是會帶進大把的砂土,這時更需要透過這一層車墊的隔絕,讓髒污依附在車墊上以維護車內的清潔,最後只要把車墊拿出來清洗,如此一來就可以保持車內的乾淨度。

汽車車墊清潔

取出汽車腳踏墊,清潔更便利。

針對上面所敘述,是不是也想說那就使用一個版型越滿的腳踏墊不就得了?多放幾塊腳踏墊,把車裡地毯鋪滿,NO!NO!NO!這個迷失,我們在這篇《原廠腳踏墊上能再放一塊防水車墊嗎?版型是越滿越好嗎?》有提到,在安全考量上是不建議這麼做的,至於為什麼不建議,可以閱讀該篇文章內容。

車墊的歷史發展沿革

車墊最早從可以各種車款共用的通用型車墊開始發展,但畢竟各車款差異大,之後延伸為可自行裁剪的通用型。隨著台灣車主的喜好改變,從原本高比例轎車,到休旅車、大型車逐漸受到重視,市場上各車款的腳踏墊差異也越大,以及車廠對於安全性的重視,最後演變為專車專用的腳踏墊,各車廠也開始使用安全扣的設計。

通用型腳踏墊

通用型車墊


以最常見的一般轎車和五人座休旅車來講,一部車子通常都有五個位置,所以早期的車墊通常都是採五片式的設計,也就是駕駛座、副駕駛座,以及三片式的後座,形成五片式的車墊。 而五片式的車墊早期通常都是屬於通用型的設計,簡單來講就是一個版型讓大部份的車款使用,優點是廠商可以大量生產並降低售價,缺點就是車墊不太合身,在車內不夠緊密貼附,降低美觀性及安全性。 這種通用型的概念,慢慢已無法滿足現今車主的需求,車主需要的是更合適自己車款的腳踏墊,最好是量身訂製的車墊,加上五片式車墊在後座中間那一片容易位移與滑動,綜合上述讓市面上的汽車腳踏墊開始轉型。

通用型腳踏墊

專用型車墊


因為市場對於車墊的需求改變提升,所以現在大部份的車墊都講求專車專用,根據車款的不同而採用量身打造的版型設計,並非早期的共用款式,且原本的五片式也開始逐漸改為三片式車墊,就是將後座三片變成一大片。
如此一來,就可以更加貼近車主對於腳踏墊的需求,而三片式專用車款的車墊,除了在安裝後的美觀性可以大大提升之外,再搭配原車安全扣的設計,對於行車的安全性也更加的提升。但話說回來,這種少量多樣、量身打造的生產及銷售模式,也會反映在商品本身的售價。

汽車車墊安全扣

安全扣設計
大家或許會發現,早期的車款在駕駛座底盤的部分並沒有安全扣、固定扣的設計,而近年來的新車型或是經過改款後的車款,安全扣已經是車廠基於安全性考量,在設計車款的標準配備了。此配備也大大增加駕駛者在行車的安全性,而極少部分的車款在副駕或是後座也會有安全扣的設計。

因此現今市場主流的大部份車墊就成形成了三個特性:

  1. 專用款車墊:非通用型車墊,根據每部車有不同的版型設計,量身製作。

  2. 三片式設計:駕駛座、副駕、後座,共三片的設計。

  3. 安全扣設計:符合原車安全扣設計使用的車墊,而較舊的車款通常沒有安全扣設計。

選購車墊該注意什麼?


  1. 選購符合自己需求及預算的車墊
  2. 對於車主選購車墊,首先需要針對自己的需求及預算,來選購符合自己的車墊樣式及材質,而在材質的選購上,市面上普遍的材質有「EVA發泡、TPE材質、絨布車墊、橡膠」等材質。
    當然每個材質都有其特性跟優缺點,而材質的成本及製程,會在價格上產生很大的落差,雖然並非越貴越好,但材質好壞及耐用性,都會跟價格有很大的關係,關於這一點就有賴根據自身考量的需求及預算,來選購最適合自己的產品。



  3. 選擇符合車款的版型
  4. 確認符合自己需求的車墊樣式及材質之後,接下來就是要確定品牌商是否提供自己車款的版型車墊,這時你可能面臨三種狀況:

    1. 現貨供應: 每個車款就是一個規格,品牌商備有足夠的庫存讓車主選購,因此車主等待的時間就會較短。

    2. 訂製模式:車主需要跟品牌商確認好車型、年份之後,再下去進行生產製作,等待時間視各品牌的生產流程與材質而有所不同。

    3. 較長備貨時間且無法客製:因為每個車款專用的版型不同,有些材質版型必須開模具生產,或是機器大量生產,因此沒辦法提供少量的客製需求,大量或模具生產製程導致無法隨時有現貨,需要有較長備貨時間,此時品牌會提供接單後再出貨,但沒有在生產規格內的車款,就無法提供客製。


確認自己的愛車是否適用,也是選購車墊時最重要的環節,隨便買一組車墊就使用,可能不合適無法安裝,或是影響行車的安全性,因此必須參考自己的車款及年份,來選擇對應的商品,讓汽車腳踏墊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
scroll-top